童年時~

2008062610:56

昨晚跟老公聊天時突然想到小時候的一些回憶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土角厝"

屋頂上蓋著瓦片的那種

那間祖厝感覺上年代已經很久遠了

有一次冬天早上

竟然在客廳的角落看到一條捲曲的蛇

阿公很迅速的拿起畚斗把蛇給鏟起來丟出屋外

還常常在屋外撿到蛇褪下來的蛇皮

因為跟弟弟差3歲

所以我會跑會跳時

弟弟還在哇哇叫

因此我都自己一個人玩

最喜歡爬到山崖上有一棵長歪了的樹上

那棵樹跟山崖呈90度

爬上去坐在上面

看出去就是整片山谷的風景

還有徐徐的涼風

那是我的秘密基地

屋子後面有一座小山

常帶著家裡的狗跑到小山坡上去玩

有時候一個早上就可以爬上爬下10幾趟

邊走還邊唱歌哩

想像自己是電視裡的明星一樣

我記得我那時很喜歡唱王芷蕾的海角天涯

因為連續劇看太多了

而且我小時候不知為何很喜歡看平劇

還看得很入迷

連我媽都不知所以然

老房子當然要有老茅房

上廁所還挺有趣的

地上挖一個大洞而且還很深哩

洞旁放2個磚頭

腳站在磚頭上

還可以低下頭看著自己的便便噗咚一聲掉進糞坑裡

不過晚上就不出去上茅房了

怕會掉進糞坑裡

所以家裡都會準備尿壺囉

-

有一次賣甘蔗的小販前來兜售

阿公買了一截甘蔗給我

然後就到田裡去忙了

我因為常常看大人用牙齒把甘蔗皮咬掉覺得很酷

所以我要求甘蔗不要削皮

後來努力 了很久

甘蔗皮還是牢牢的定在那邊

跟本咬不下去

怎麼辦又很想吃到甘蔗

於是順手拿了一把割稻子用的鐮刀

用力一削

當然遭殃的是我的手

還送去長庚縫了好幾針哩

家裡頭都會有一些缸甕

存放著一缸醬菜或是釀一甕葡萄酒

自己釀的酒好甜ㄜ

於是有一回

趁老媽不注意

拿著舀酒的勺子

就跑去大喝特喝

小時候當然不知道這是酒

只覺得這種飲料甜甜的真好喝

後來聽我媽說她到處找不到我

小孩子也不可能跑太遠

以前也不流行綁架小孩

那麼小孩跑那去

原來躺在儲藏室呼呼大睡啦

身旁剛釀好的一甕酒只剩半甕啦

還好那是純葡萄釀製的

不然我就慘啦

順道一提

吃魚肝油真的不能預防近視

因為我小時候都是一次吃半罐

當零食來吃

結果還是近視啦

我小時候好像專吃怪東西

買給弟弟吃的維他命滴劑也被我偷吃

我還記得那味道有點苦苦的

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特愛那味道

後來我媽都把維他命收在櫥櫃最上面

我還是吃到了

我把抽屜一格一格拉出來

就像樓梯一樣

我就可以爬上去啦

後來我媽沒輒了也不敢再放太高

怕我有一天會摔下來

在我小一下學期時我們搬家了

搬到離文明世界近一點的地方

我放學時再也不必走30分鐘的路回家了

家裡也改用現代化的抽水馬桶了

雖然不必擔心上廁所掉下去

但是卻擔心馬桶裡會伸出一隻手來

半夜裡常常聽到廚房裡的鍋子發出碰撞的聲音

也常常聽到石子掉在樓上的聲音

更在外公去世之後聽見有人從樓梯走下來的聲音

這些古怪的感覺是在老家時不曾發生的

雖然住在老家時的我年紀還小

但奇怪的是

記憶鮮明得就像昨日才發生一樣

反而長大之後的事倒記不得了